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学习全国典型 交流四川经验 全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现场推进会在绵竹举行

川报观察 2021-06-25 10:04 1052


6月24日,四川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现场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在德阳绵竹市结束。推进会期间,文旅部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培训班在四川同步举办,来自我省近100名文旅志愿服务管理者、组织者和志愿者代表,聆听文旅部公共服务司工作部署、全国先进经验案例分享,并参加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操培训等。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全省文旅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开展,以文旅志愿服务助力“让基层热闹起来、让群众高兴起来”。

会上,来自成都、德阳、雅安、攀枝花、资阳等地文旅志愿者做了《“艺辅寿乡 文兴雁江”贫困村文艺辅导项目》《爱聚星空里文化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等案例分享。

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本次推进会内容实、经验好、收获大,推进会取得预期效果。

案例精彩 参会人员收获多

推进会期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培训班同期在绵竹市举行,全省文旅志愿服务现场推进会参会人员旁听了《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实施》《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春雨工程”与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等全国培训相关课程,并和与会专家现场互动。广元市文化馆馆长陈竹在全国培训班上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介绍,广元市文化馆用十八年时间,孕育塑造了本土文旅志愿者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有爱·无碍”,把目光聚焦在视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等特殊青少年人群,用文艺滋润心灵同时,也让他们通过文创增收,解决经济困境。如今项目服务人数超过600余人,着力解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融入感。

此外,成都市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大队负责人安瑜琴、德阳绵竹市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大队负责人钟声、甘孜泸定县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大队负责人李林澧、资阳雁江区文化馆志愿项目负责人刘奉华、成都锦江区文化馆志愿项目负责人许雁、攀枝花东区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张月芝、雅安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志愿者负责人淡青、四川省旅游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洁、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志愿组织负责人李萍等围绕志愿者、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项目等交流发言。

资阳雁江区文化馆从2018 年开始,开展“艺辅寿乡 文兴雁江”贫困村文艺辅导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贫困村,种下文艺的“种子”。资阳雁江区文化馆志愿项目负责人刘奉华介绍,该项目实施3年来,30余名文艺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开展公共文化志愿辅导服务210次,服务对象 5000人以上,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

绵竹市文旅志愿服务大队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第二批试点工作县为契机,构建 “1+9+N”志愿服务矩阵体系。在文化、旅游领域,他们以“画境绵竹”为志愿服务品牌,以延伸阵地建设服务供给为目标,变“固定服务” 为“流动服务”。如今他们在绵竹市 A 级景区和游客集散点设立8个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片区,作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的阵地载体,建立起固定+流动的服务模式,解决文旅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打造新阵地 开创文旅志愿服务新局面

过去几年,我省文旅志愿者活动亮点频出。成都、遂宁等地招募“街头艺人”500余名,演出1.2万余小时,惠及群众超过500万人次,成为城市街区的一道风景。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王作平创办“作平文化大院”,带动农村地区形成文化大院等新阵地……

自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印发了《四川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指南》、《2021年四川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并搭建全省文旅志愿服务线上平台、组织项目参加志愿服务大赛……这些务实举措充分激活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今年3月,依托四川省文旅厅“智游天府”文旅公共服务平台,全省文旅志愿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创新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数字化水平。未来,还将推动与国家志愿服务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平台的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

“截至6月23日,纳入全省统一管理的注册文旅志愿者94457名,志愿服务队伍2229支,全省文旅行业2229多家单位共发布1924个志愿服务活动招募项目,招募文旅志愿者7682名,储备招募文旅志愿者456名。”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赵红川介绍,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现场推进会,目的就是交流分享全省志愿服务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他透露,未来,我省还将在加强文旅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加强文旅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提高文旅志愿服务效能等上继续加劲发力。

(省文旅厅供图)

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评论 2

  • 蒋玉 2021-07-06

    🌻🌼

  • 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周波 2021-06-25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