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青海之行,这些大事常讲常新

中国新闻网-滚动新闻 2021-06-10 09:52 949

在今年以来的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作出这样的勉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广西篇章、青海篇章……每一个地方都攸关全国,每一个篇章都牵动全局。在最近的青海考察中,总书记既针对青海、又面向全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诸多大事,常讲常新。

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今年3月,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重点谈的就是高质量发展。他说: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时隔三月,踏足青海这片高原,总书记重点关注的依然是高质量发展。

△青海高原(图/视觉中国)

在位于西宁的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他指出,青海发展特色产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曾强调,要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这次在青海考察,总书记着重指出,要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和发展,如何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这是青海亟需解答的一道难题。

△手工枪刺藏毯技艺(总台央视记者杨松涛拍摄)

6月9日,在听取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总书记要求青海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承载生态保护重任的青海,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意义非凡。

△藏毯作品(总台央广记者潘毅拍摄)

“国之大者”: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

“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这是6月9日习近平在青海提出的新论断。这也是继4月在广西提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之后,总书记为“国之大者”再作新解。

△青海湖(图/视觉中国)

去年4月,习近平在陕西秦岭考察时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此后,总书记不断丰富“国之大者”的内涵与要求。在今年1月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他强调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数千只斑头雁在青海湖边筑巢。(图/视觉中国)

从首提“国之大者”,到这次为“国之大者”立新论,地点都与生态有关。秦岭是“中央水塔”,青海是“中华水塔”,同样肩负着泽被子孙的重任。由此可见,生态保护在总书记心中分量之重。

△日暮下的青海湖(图/视觉中国)

党史学习教育:青海之行谈“学史崇德”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党中央对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要求。继在福建重点谈“学史明理”、在广西重点谈“学史增信”之后,这次在青海,总书记重点讲“学史崇德”。

什么是崇德?总书记说,一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三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青海西宁,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图/视觉中国)

2018年3月,习近平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曾经就共产党员的“德”作过要求。他说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他强调,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

这一警示,与今时今日的“学史崇德”,一脉相承。

△今年4月,总书记曾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考察。(图/视觉中国)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今年以来,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期间多次走进革命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这次在青海考察,他再次强调,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总书记一路走来,一路追寻,一路思考,一路阐发,这是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

坚守人民情怀:解群众难 安群众心 暖群众情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党的百年华诞让人们更加真切地了解身边的中国共产党,也让中国共产党人更加诚挚地叩问自己的初心使命。厚重的历史思考,深沉的人民情怀,贯穿于今年以来总书记的国内考察行程。

△海北州刚察县可利用草场超过900万亩。(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这次在青海考察期间,总书记多次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使命。在青海湖边的牧民集中安置新村——果洛藏贡麻村,总书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党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在省会西宁的一个普通社区——文亭巷社区,总书记说,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再接再厉、不懈奋斗。他强调,要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亭巷社区(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上个月22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青海考察期间,习近平请青海省委和省政府转达他对玛多地震灾区各族群众的诚挚慰问,要求切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解群众难,安群众心,暖群众情,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5月22日,玛多地震受灾居民入住安置点帐篷。(图/视觉中国)

考察期间,总书记勉励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深沉也最炽热的表白。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郁振一

摄像丨总台时政新闻中心摄像团队

记者丨王鹏飞 李晋 杨立峰 卢心雨

视觉丨陈括 张晶 齐欢

责编丨侯艳 蔡靖骉 刘会民 马喆 覃思 刘瑞琳

编辑丨杜弘扬 刘冲

评论 23

  • dcscjdglj 2021-06-11

    👍

  • 邓泽均 2021-06-11

  • 石桥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张德富 2021-06-11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