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对话183·达州市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以奋进之姿,在县域竞争中实现突围

川观新闻 2022-07-29 16:59 4407


视频由达川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川观新闻记者 王国平 袁敏 袁城霖

7月26日一早,达州市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一行来到双庙镇的达川蔬菜现代农业园区,调研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向建平说,达川区是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市辖区,农业发展不仅关系全区,也服务着川东北。

调研中,向建平坦承,达川区虽然在2019年摘掉了省定贫困区的帽子,但城乡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区里的最大短板,仍然面临着农业有规模无品牌的困境。

“近年来,通过创新思路,(达川区)成功创建为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区。”向建平说,随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达川区的特色农产品不仅供应川东北,还将走出四川,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提出理念

提振全区党员干部精

川观新闻记者:来到达川,“奋进达川 先行示范”这8个字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区里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您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的号召。

向建平:进入到新发展阶段,达川迎来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机遇,但客观审视,我们既面临产业弱、城市旧等发展难题,又面临区域竞争压力。我深刻感受到,唯有奋进,才能在县域竞争中突围。因此,我们提出了“奋进达川 先行示范”的工作理念,要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拼搏奋进,勇敢当标杆,并确立“重塑产业、更新城市”首要任务,推动达川高质量发展。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树新风”引领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树正气新风、创一流队伍。加强干部日常监管,“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得到强力整治。

树政务新风、创一流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域推行“达川代办”,优化发展环境。去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大幅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评价连续三年位居达州市第一。

树干事新风、创一流业绩。开展“比学赶超”大竞赛和“奋进杯”评选活动,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去年,达川区成功获得“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区”等多项殊荣,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居达州市前列,达川党员干部群众先行示范的信心与担当全面展现。

创新思路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川观新闻记者:达川区是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市辖区,如何走出具有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

向建平:首先充分发挥地处主城区位优势,以保障市民初级农产品供应为着力点。同时,大力实施“四子同兴”工程,让达川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四川、供给全国。

扛稳“米袋子”。全域整治撂荒地,规划建设10万亩现代粮油园区、10万亩高山生态大米园区,带动打造贡米种植基地30万亩,全区粮油产量达53万吨,四次荣获省粮食生产“丰收杯”。

端好“肉盘子”。引进多家龙头企业,带动建成生猪规模养殖场221家,全区年出栏生猪82万头,成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区。

保障“菜篮子”。高标准建成全省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1.2万亩,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28万亩,年产78万吨,年产值达25亿元,跻身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区。

丰富“果园子”。达川区巴河沿岸冬季无霜,我们利用这一独特气候优势,打造晚熟柑橘产业带。同时,对传统特色农产品——达川乌梅进行重点培育,目前全区乌梅种植规模达10万亩,“达川乌梅”入选全国十大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

川观新闻记者:发展农业产业投入大、周期长、回收慢、风险高,达川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呢?

向建平:达川属于丘陵山区,农业有规模、无品牌、无市场,以前我们一直想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来带动发展,但始终没有实现。近年来,我们创新思路,由政府牵头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推行“农业发展公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有力推动了农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通过农业发展公司牵引,全区农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现在很多企业都希望到达川投资发展农业。

目前达川农产品发展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塑造品牌任务仍然艰巨。近期,我们正与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磋商,计划共建供深港特色农产品基地及冷链集配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营收将超20亿元,并提供3000人长期就业和3万人次短期临时就业岗位。

主城担当

做好“产、城、人”融合文章

川观新闻记者:达川区建有川东北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作为达州市主城区,达川如何担当作为?

向建平:我们立足主城优势,扛起主城担当,重点做好“产、城、人”融合文章,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服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围绕“产”字做文章,紧扣达州市打造全省消费中心城市部署,打造“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川派餐饮、科技信息”等服务业集聚区,杨柳商贸物流园区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区”,达川区入选四川省服务业强区。近期举行的“乐购达川·消费惠民”促消费稳增长活动市场火爆,仅4天就销售汽车近1000辆。

围绕“城”字做文章,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升级改造35个片区235个老旧小区,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城市格局。

围绕“人”字做文章,在打造幸福宜居环境上狠下功夫,推进“人才安居工程”,以优质的生活和公共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近年来,达川区累计引进硕博人才190余人,农业、卫健等领域柔性引进专家团队20余个,培育入选“天府青城计划”1人。

融入“双城圈”

在“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川观新闻记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建设,促进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发展,带动成渝地区北翼振兴、南翼跨越。达川将如何落实?

向建平:达川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冀、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腹地,同时又与重庆毗邻,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省委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既是我们必须把握的发展机遇,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达川区将坚持“在干中争取支持、在干中抢占先机”,努力在“双城圈”“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抢占先机。

首先,狠抓协同发展,全面落实重大任务清单,加快打通骨干联网道路,推动能源、通信、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跨区域建设,全面抓好“川渝通办”等协同服务。聚焦“政策共争、资源共享”,谋划包装一批跨区域重大项目,全力争取各方支持。

其次,狠抓绿色发展,借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机遇,推动跨界河流共治,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打造践行“两山论”样板。

第三,狠抓开放发展,高位打造中华银杏谷、九龙湖等景区景点,共建明月山旅游环线突出配套成渝;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探索农旅融合发展。高质量打造百马产业新区,完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设施,打造投资洼地,全力承接成渝地区溢出产业转移,大力招引新材料、汽摩配套等产业。


评论 10

  • 柳酱酱 2022-08-02

    😃

  • dc60994 2022-07-31

  • 月亮佳人 2022-07-31

    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区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