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教师节①丨秦莉: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达川观察 2021-09-08 17:24 2602


春华秋实,又一年滋兰树蕙

教书育人,再一季桃李芳菲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清晨,他们匆忙的脚步总是迎着第一缕朝阳;傍晚,他们疲倦的身影总是伴着最后一抹夕阳。日出日落,他们辛勤耕耘,步履不停;寒来暑往,他们雕刻灵魂,护佑人生。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达川教科将展示一批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的优秀教师事迹,表扬先进、鼓舞士气,为教师节献礼。

秦莉,女,中共党员,一级教师。生于1968年,1988年参加工作,从教三十三年来,先后在申家学校、木头学校、渡市小学、斌郎学校任教。2011年到南坝小学工作至今,一直坚持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并担任学校经典诵读·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


我的简历


作为学校经典诵读•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她带动老师和学生持之以恒地亲近经典,包本背诵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及《诗经》部分篇目;无论寒暑假还是周末,她都发动身边教师及志愿者,在公园、社区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积极推动书香达州、文明达州建设。

她班上有一个女孩出生在单亲家庭里,一次在一篇作文中倾情描绘了莲花湖的美景,结尾处却写到:“其实我从来没有去过莲花湖,这只是我想象中莲花湖的样子,希望能去那里游玩的同学帮我好好欣赏一下莲花湖的美景。”这篇令人心酸的作文揪紧了秦老师的心。她提笔为孩子写下一段评语:孩子,老师要在阳春三月带你去莲花湖,教你吟诵“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老师要在烟雨蒙蒙的日子带你去莲花湖,教你吟诵“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秦老师这样写了,也这样做了。带女孩去莲花湖的那天正好赶上细雨霏霏,但女孩的眼睛却出奇的亮,那是因为孩子看到了远方。秦老师爱自己的学生,也爱大山里的孩子。2018年至2019年期间,她个人先后为学校对口帮扶的万源阴湾小学捐赠实木课桌椅20套,数十次为该校学生捐赠衣服、学习资料。

·


我的荣誉

先后荣获“达州市优秀教师”“达川区建功立业女标兵”“达川区优秀共产党员”“达川四有好老师”“达川最美巾帼孺子牛”。

·


我的愿望

因为那鲜花般的孩子的灵动与美好会滋养我的生命,唤醒我的爱和热忱。“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春天”乃师者所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乃君子所乐。

爱永远是教育的灵魂。

因为爱,教育才会有温度和高度。

与孩子和学校相处的每一天都弥足珍贵。


评论 3

  • ZH-区融媒体 2021-12-16

    好老师

  • ZH-区融媒体 2021-12-16

    👍🏻

  • 沉默是金 2021-10-06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