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四川高校毕生“三一支扶”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6%

川报观察_时政 2021-07-06 10:26 1096

川观新闻记者 刘春华

7月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省人事考试中心了解到,2021年四川高校毕生“三一支扶”计划报名人数同比增长46%,创历史新高。目前,笔试已经顺利完成。

2021年,我省计划新招募1428名高校毕业生,主要到乡镇从事2年的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服务,招募对象为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含2021年应届毕业生)。此次招募共有70399人报名,报名人数同比增长46%,报招比达49:1,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人民政府支农计划岗位竞争最为激烈,报招比达1611:1。

省人社厅相关人士分析,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报考“三一支扶”计划不收报名名,二是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今年四川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也超过50万人。三是部分岗位报考条件宽松,不限专业、户籍等。

也有相关人士认为,高校毕业生参加“三一支扶”计划,服务期间待遇和期满后的优惠政策,也是吸引高校毕业生报考的重在原因。据了解,

高校毕业生参加“三一支扶”计划,服务期间可以享受到工作生活、安家费等补贴,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可以享受到以下9个方面优惠政策,包括:

1.定向考录公务员。可报名参加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的考试。

2.报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分。报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在乡镇及以下(含社区)每服务满1周年,笔试总成绩(公共科目笔试与专业知识笔试按比例折合后的笔试成绩)加2分,最高不超过6分。已按规定享受服务基层项目政策性加分考入事业单位的人员再次参加招考的,不再享受同项目加分政策。

3.考核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结合岗位空缺情况和岗位聘用条件,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县(市、区)的乡镇事业单位工作。其中,在民族地区、艰苦边远地区服务的人员,可直接考核招聘到服务所在县(市、区)的县、乡事业单位。“三支一扶”人员进入事业单位工作,不再约定试用期。

4.费用减免。脱贫户、零就业家庭“三支一扶”人员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免缴报名费和体检费。

5.报考硕士研究生加分。服务期满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6.免试入学和保留入学资格。高职(高专)毕业生可免试入读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专科起点本科。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学校为其保留入学资格。

7.助学贷款代偿。按照国家和省教育部门有关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8.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支医服务的,期满且考核合格后由县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9.享受应届毕业生相关政策。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两年内参加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考录(招聘)、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毕业生相关政策。

(图片由省人社厅提供)


评论 2

  • 达县职高柏子蓉 2021-07-27

  • 沉默是金 2021-07-25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