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探访草原钢城包头:“硬核”文化旅游吸睛

中国新闻网 2021-06-24 09:38 1183

中新网包头6月23日电 题:探访草原钢城包头:“硬核”文化旅游吸睛

中新网记者张玮

“北方兵器城、包钢工业园区等工业遗存,如今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23日,包钢工业园区的讲解员小英如是介绍道。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日报主办的“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全国主流媒体内蒙古行暨穿越G7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草原钢城包头市,探访这座捧着“硬货”,以工业文化旅游为亮点的“新型”旅游城市。

包头位于内蒙古西部,北靠大青山、南临黄河,黄河在包头境内总长220公里,这里不仅孕育了厚重的黄河文化,同时,作为我国“一五”时期开始建设的重要工业基地,包头的重工业文化气息也很浓重。

坐落在市区里的北方兵器城,红色文化和军工色彩从走进大门的那一刻便一览无余。

“共和国第一炮”“两弹一星”工程中的红旗二号导弹发射架、创造“小舰打大舰”世界海战奇迹的双57毫米舰炮……置身于装甲车、火炮、战斗机和导弹中,碧水蓝天、绿树成荫,历史的钩沉与时代的印记庄严肃穆。

记者了解到,北方兵器城是中国兵器北重集团规划和筹建的军工旅游景区,成为一个集红色教育、党员活动、军工旅游、学生研学的综合性基地。

“全国各地支援内蒙古建设,齐心协力建包钢,平均每天10多个车皮的设备和材料从全国各地运到包钢,最终有8万多名创业者扎根边疆。”小英总是一遍遍地为游客讲着这段历史故事,复盘“全国一盘棋”的模样。

当记者走进包钢轨梁轧钢厂实地探访轨梁厂2号大型万能轧钢生产时,火红的钢坯在千米长的轧钢生产线上被轧制成高铁钢轨,高效率、智能化的生产讲述着包钢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故事。

青藏铁路三分之二的钢轨来自包钢;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各大油田以及钢结构领域,包钢的无缝钢管占据一席之地;“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号系列飞船、“中国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也都有包钢稀土产品的身影……在小英的介绍中,游客不禁感叹随着社会发展,“老包钢”挑起了新担子。

60多年来,包钢人铸就了守望相助、甘于奉献、敢于创新、自强不息的包钢精神。小英说,如今,她作为新一代包钢人,要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出去。

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包头市全年接待国内旅游人数223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20.2亿元。(完)

评论 2

  • 王伦 2021-06-25

    红色包钢

  • 柏小莉18784824990 2021-06-24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