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文件的意见建议

川观新闻 2021-06-17 11:08 537

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征求对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文件的意见建议

彭清华主持并讲话 黄强柯尊平出席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举行前夕,省委在成都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会文件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

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

座谈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介绍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稿起草情况。民革省委主委欧阳泽华、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民建省委主委陈文华、民进省委主委张雨东、农工党省委主委王正荣、致公党省委主委杨兴平、九三学社省委主委杨丹、省工商联主席陈放、无党派人士代表周仲荣先后发言,就我省加快构建战略科技创新体系、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人才培育工程、开展重大项目“揭榜挂帅”试点、鼓励社会力量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等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彭清华作了讲话。

他指出,大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结合各自调研成果,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促进四川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对我们进一步修改完善《决定》稿很有启发和帮助。

文件起草组要认真梳理研究、积极采纳吸收,涉及工作层面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要在具体工作中研究采纳。

随后,彭清华重点介绍了省委以全会形式对创新发展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的主要考虑。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将创新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我们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使命。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创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动力支撑,对全省创新发展进行一次前瞻性布局和系统性谋划,推动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彭清华指出,

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四川应有更大作为。

四川科教资源富集、创新基础厚实,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承载区,有条件、有能力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的“诞生地”,以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提升整体创新能级,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大局作出四川贡献。

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培育新动能。

当前,我省发展的内外环境、阶段任务和比较优势都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和要素成本明显上升的双重挤压,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倒逼机制,让我们必须从创新中找出路、寻办法。

只有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步伐,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发展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要把创新发展摆在关系全局的核心位置来抓,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彭清华指出,推动创新发展涉及点多面广,需要调动各方资源、激发各方动能、汇聚各方力量。

广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主要分布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

希望大家把创新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针对有关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真知灼见。充分利用“直通车”优势,围绕基础设施布局、关键平台建设、重大改革试点等创新发展重点,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

主动参与做好全会宣讲、政策解读、释疑解惑等工作,积极凝心聚力,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

省领导田向利、罗文、王宁、陈炜,全会文件起草组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评论 6

  • 邓泽均 2021-06-18

  • dc5065 2021-06-18

    👍👍👍

  • dc83 2021-06-18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