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坐镇,复排大型经典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将在蓉恢弘上演

川报观察 2021-05-22 15:03 713


《长征组歌》创作于1965年,由肖华作词,晨耕、生茂、唐诃、遇秋作曲,50多年来,演出千余场,历演不衰,成为中国合唱史上的精品,被选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之一,也是一部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声乐套曲,凝聚着一代人的回忆。

时隔近60年,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将携手四川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合唱团、“华侨城“成都大学生合唱团,5月24日晚将在四川大剧院上演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登台“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120人的合唱队伍将在交响乐的伴奏下,用歌声为观众们重拾长征峥嵘岁月。

老中青合力,用青春碰撞经典

这次复排的《长征组歌》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曲目结构,以《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等10个部分,描绘了10个环环相扣的战斗生活场面,以音乐艺术的形式浓缩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的历程,并巧妙地把各地区的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的曲调融合在一起,最终汇成了一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风格独特的艺术经典。

“《长征组歌》本来就是一部非常重要、非常优秀的红色经典,我们这次复排也是尽量保留原曲风貌,带大家回望那个令人敬佩的时代。”谭利华说道,因此他在排练中格外注意细节,要求合唱成员们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要准确把握,做到口齿清晰吐字有重点。在谭利华看来,这些年来四川交响乐团作为一支新锐的交响乐团,在国内交响乐团中进步很大,取得了不少可喜的进步,并且整个团队非常年轻,充满活力,整个团队凝聚着一股努力的态度,向上学习的氛围。值得一提的是,谭利华5月21日也受聘为四川交响乐团的音乐顾问。

的确,这次复排队伍总体来说年轻化,团员们以90后居多,甚至还有00后。谭利华等老一辈音乐人带领,乐团已成为中流砥柱的中年乐手助阵。在四川交响乐团副团长牟岭虹看来,老中青三代合力,甚至整个巡演还有外国乐手和指挥加入,大家排练中也重新接受着一次次“长征精神”的洗礼,让年轻一代通过演绎红色经典的音乐作品了解那个年代,当使命、理想、青春的碰撞与交融,便能激发出无与伦比的激情和艺术感染力,带给观众震颤心灵的澎湃力量。

10场巡演,把“长征精神”播种巴蜀大地

“这次我完成《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一则悲壮、一则带着喜悦,需要把握好不同情绪间的转换。”本次男高音歌唱家吕宏伟,曾获得文化部全国声乐比赛民族唱法一等奖,是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独唱演员,他坦言这次参与到《长征组歌》中也非常荣幸,在作品中也重温了“长征精神”。

据了解,《长征组歌》作为剧美天府"回望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中的重磅作品,还将在接下来的时间走进四川高校,去到四川地级市、基层点位进行10场巡演。这之中既包括电子科大、西华大学等,也有南充、绵阳、宜宾等地。

最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团队还将在5月29日前往泸定演出,由四川交响乐团新加坡艺术总监洪毅全挥棒。泸定飞夺泸定桥,本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重要战役,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省中西部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东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西岸北上,红四团战士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240里,最终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第2连连长和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东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与历史上飞夺泸定桥的同一天,在同一个地点演奏,用交响乐作品身临其境地回归到初心,播种长征精神。”牟岭虹说道。

对这部作品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大麦网参与网络购票,此外也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入群,我们将于5月23日晚9点,在群里发送报名表,抽出2位幸运观众,现场观看5月24日19:30在四川大剧院演出的《长征组歌》,每人2张票。

川观新闻记者 李婷

评论 13

  • 达川水务周小芹 2021-05-24

    老中青合力,用青春碰撞经典。

  • 李欣潞十爸爸 2021-05-24

    👍

  • тан лин лин 2021-05-23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