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讲述革命食堂里的谍战风云 微电影《努力餐》开拍

新华社 2021-05-10 11:48 541

新华社成都5月8日电(记者张海磊)“几位客人,今天来点什么菜?”“来一菜一汤”。“一菜一汤”,正是地下党的一个秘密联络暗号……5月8日,建党百年主题微电影《努力餐》在成都努力餐餐厅开机。电影讲述20世纪30年代,以车耀先为代表的川西地下党人与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的谍战往事,展现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而战、甘愿奉献牺牲的精神信仰。

该微电影由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青羊区政府、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车耀先烈士的长孙车继当天特意来到开机仪式现场。

作为微电影取景地,努力餐餐厅是中共川康特委军委委员车耀先于1929年5月创办,既是“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而努力不懈”的特色饭店,又是为革命活动筹集资金、为前线输送优秀人才的我党秘密联络点,是党和各民主进步人士的聚会地。今天,作为一家极具特色的革命文物饭店,努力餐仍在营业,已成为成都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和成都市民心中的精神地标。

微电影《努力餐》拍摄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据微电影导演赵思淇介绍,微电影以第三人称见证的方式,讲述了我党地下工作者以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斡旋、开展情报斗争、捍卫革命信仰的故事。为了还原努力餐楼的风采,以及在那个特殊时代下四川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摄制组筹备半年,并找寻多个拍摄地点。

如今,努力餐成为成都市文物保护单位。车继也对电影充满期待,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真实还原红色历史,让更多人了解努力餐背后的感人故事。

微电影《努力餐》拍摄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羊区正充分整合全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即将发布5条“努力前行”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线路。其中,努力餐就是点位之一。5条线路分别为:红色灯塔,回顾革命先辈挣脱桎梏,捍卫真理的斗争史。红色挽歌,聆听革命先辈的最后绝唱。红色初心,从起源到发展见证革命初心永不变。红色行动,再看先辈用智慧和鲜血争取革命胜利。红色传承,回顾革命胜利,星火燎原的历史。

目前几条线路正在试运行。南较场蜀华中学旧址、实业街中共成都特支机关旧址、黄瓦街原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居住旧址、西胜街18号省一中旧址、祠堂街38号新华日报驻成都办事处旧址等20个点位都在5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线中。

评论 2

  • 达川区河市小学+王小华 2021-05-11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 dc616 2021-05-11

    铭记历史。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