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红色达川】“虎南大”赤区红色故事(三)

达川观察 2021-04-08 11:32 2159

铲除恶霸石文蛟明 


一九二九年六月二十九日,四川军阀邓锡侯部第七混成旅旅长旷继勋,按照中共四川省委指示,在遂宁大石桥举行起义,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这支红军与“虎南大”革命武装力量攻打和尚崖、猫儿寨失败。“虎南大”上空阴云密布,革命活动处于最低潮,负责指挥的石卫卿也因指挥失当而被革职。

在军事总结会上,中共梁山县委认为,这次失败还与猫儿寨的寨主石文蛟有关。石文蛟是当地的舵爷,一面吃着官府的饭,任梁山县马路局长,壮丁第九团团长,虎城乡文教委员,一面与猫儿寨反动势力绞合在一起,黑白两道控制猫儿寨局势,是百姓眼中的恶霸。这次会议决定派杨勃、张野南去除掉石文蛟,敲山震虎。


十二月二十七日,石文蛟同石元甫、杨兆麟等带着护卫人员,到虎城镇文昌宫查看工地,杨勃、张野南身穿学生服,佯装游玩尾随其后,正要靠近石文蛟,不巧石文蛟转过身来,发现两个学生模样的人,大声呵斥:“你们这些学生,快过年了还不回家?”杨勃、张野南二人目光对视,说是迟那是快,抽出手枪就朝石文蛟射击,石文蛟没反过神来即被当场击毙,护卫人员听到枪响,吓得目瞪口呆,来不及开枪仓皇而逃,杨勃、张野南趁乱迅速撤离。

石文蛟被杀,震动了梁山县政府,即派出武装力量到虎城清查,下决心要找出凶手。原团总石卫卿(中共地下党员)因猫儿寨战斗失败受到处分,被安排到北平读书,由石怀宝接任。石怀宝也是共产党员,暗地里早就作好应对准备,他把石文蛟的护卫找来盘问,护卫人员吓得瑟瑟发抖,石怀宝再三询问,他们都答:“不知是谁开的枪”。石怀宝说:“既然你们都没有发现可疑人员,上面来人追问,就说是土匪劫场打死的,不然你们几个也不好交待。”几个护卫连连点头。后来,县政府派人来调查,团总石怀宝和几个护卫口径一致,他们又找不到证据,追来追去,没有任何结果。虽然怀疑杀死石文蛟的是地下党,苦于没有证据而不了了之。

石文蛟手下爪牙石玉楼,叫嚣要为石文蛟报仇。他一面向梁山县告密说“是李云程带的路”, 要求县政府派人查处,一面找来高兴寨胡映堂和石建初商量,胡映堂是虎城乡原团总,在县团局到南岳平匪时丢了职务,隐隐觉得自己丢官是地下党背后捣的鬼,现在石玉楼针对地下党,一拍即合,暗地里开始收兵买马,积极配合。

为了摸清李云程与共产党的关系,石玉楼花钱雇佣许牛儿刺探消息,他想把矛头嫁接到地下党身上,让县团局武装为石文蛟复仇,私下里又与南岳场大地主李培元、南岳团总伍鹏程勾结,商议共同对付共产党。

石玉楼多管齐下,撒了一张大网,许牛儿成了这张网中的“情报结”。中共虎城区委书记金治平,代理团总石怀宝、以及袁树森、李云程、石轻尘等发现了石玉楼计谋,决心要除掉奸细许牛儿,割断这张大网中的情报输送线,割断虎城与南岳的反动势力之间的串联。

一个傍晚,石轻尘等人发现许牛儿东张西望,鬼鬼祟祟,从金家塝出来,便悄无声息地跟在后面,在施家河河边将其抓获,并从其衣兜里搜出证据,当即将其处死。从许牛儿的口中知道石怀宝,李云程等人身份已暴露,地下党组织立即将他们转移到梁山的阴平、龙沙等地。为了避免石玉楼等反动武装搜查、打击,农民武装及时向孔家沟、联升寨、顺天寨、三角寨一带转移,身份没有暴露的金治平、蔡奎、唐仲明、严静明、张晓飞等人,留下来负责南岳、大树、虎城乡的群众工作。

没有抓住地下党组织和报得仇恨,气焰嚣张的石玉楼毫不罢休,1930年4月20日,联合胡映堂等纠集100多人枪,向虎城乡团局驻地猫儿寨扑来,在猫儿寨实行疯狂报复,横枪扫射守卫人员,当场打死数人,还抓走团练副大队长石轻尘,把他捆绑于石文蛟灵前,严刑烤打三天三夜,最后将其枪杀于猫儿寨西门牛爷殿处路边。

虎南地下党组织借给死难者办丧事的机会,一面组织数百群众围困猫儿寨路口,不许人员进出。一面把石玉楼家的粮食发放给乡亲,把胡映堂家的生猪宰杀了分给群众,事态不断扩大,地下党组织考虑事情闹大反而容易暴露身份,决定改变策略,把目标对准石玉楼一人,解除对猫儿寨路口的围困,把石玉楼无辜杀害团练大队人员的罪行写成诉状,鼓动受害者家属到县政府请愿,要求治罪石玉楼。

县长谢章感到事态严重,率一个中队到虎城调处此事。地下党组织发动群众在街上拦轿请愿,并游行高呼口号。谢县长见此情形,看到四处张贴“法办石玉楼”的标语,不得不下令将石玉楼当众拘押,带回县城关押。猫儿寨失败革命处于低潮,蔡奎等共产党人却从没停止革命活动,这次铲除恶霸石文蛟,刺杀奸细许牛儿,打击石玉楼等反动势力,彰显了革命火种仍然在燃烧,极大了鼓舞了群众参与革命活动的信心。


注:参考书目《达县大树区志》《达川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红三十三军》等。

作者:言农


评论 33

  • 邱涵潇妈妈 2021-04-13

  • 周荣斌 2021-04-12

    👏👏

  • 石桥镇农业中心张 2021-04-11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