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红色达川】“虎南大”赤区红色故事(二)

达川观察 2021-04-07 16:24 3607

红色达川


攻打猫儿寨

猫儿寨是虎城乡场镇以西附近的一块突兀高地。良田沃土二百多亩,居住两个村民小组,有几口供灌溉和生产用水的塘堰等,是人们聚居生活之地,当时被恶霸石文蛟和反动武装盘踞,距离达川区南岳场10公里。

在猫儿寨“不忘初心”广场,耸立一座纪念碑。正面:四川红军第一路军战斗纪念碑,背面:中共虎城党小组旧址纪念碑。

碑座上写道: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军,有官兵3000人,在总指挥旷继勋和特委书记邹进贤、党代表罗世文的带领下,从遂宁、蓬溪边界的大石乡出发,转战西充、营山、大竹等8个县,历时20多天,行军千余里,历经数十次大小战斗,于1929年7年下旬来到虎(城)南(岳)大(树)赤区。7月底,在虎南农民武装的协助下,攻下了猫儿寨附近的和尚崖,由于抵挡不住敌人的反冲锋而撤退。次日傍晚,红军再次攻打猫儿寨,在寨西门进行了激烈战斗。因猫儿寨地形险要,加之里外配合不当,最终导致战斗失利。

这段话里,“里外配合不当”跟民间传闻相吻合。据说当时策反了寨里两个护门人员,约定轮到他们守寨门时打开寨门。不知什么原因,一人出卖了情报,红军和当地武装力量在不知情下仍按原方案,趁夜黑埋伏寨下,没有料到,凌晨悄无声息摸进寨门,寨上灯光闪现,机枪扫射,一时间,寨边的红军战士如墙倒一样死在敌人枪口下,鲜血咕咕直流,染红了寨脚那片土地。

《达县大树志》记载:民国年间,这里是虎南革命中心地带,1928年至1930年间,乡民金治平、胡德火、金方勋(后叛变)、伍泽甫等相继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

近日,又一次前往猫儿寨,在寨西门看到一块宣传牌,内容来源于梁平区委党史研究室,比碑文更详尽。

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军到南岳场前夕,中共四川省委已经与梁山县委取得联系,指示给予钱粮支援。红军第一路军来到南岳场驻扎后,接受虎南区委的建议,拟打下虎城乡猫儿寨,利用猫儿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建立革命根据地。

虎城乡农民武装负责人蔡奎带领袁树森、李云程、金治平等人,到南岳场关庙红军驻地,商讨了攻打猫儿寨的方案,猫儿寨四面绝壁悬崖,难以强攻硬上,唯西门外虎儿尾下面稍微平缓,他们决定主攻西门。

21日,蔡奎等人与虎南区委书记(担任虎城乡团总)石卫尘研究,“虎南大“农民武装配合红军定于次日拂晓攻打猫儿寨西门,打听到轮值人员是石特生,联络石特生作内应,红军到西门时开门。然后又分头到农民武装驻地,布置战斗任务。

深夜,红军向目的地出发,原定拂晓打响猫儿寨,由于前卫队行动迟缓,被迫等到白昼而失去战机。同时,由于兵力布置不当,金治平只带了一个连攻下和尚崖,虽然攻下但遭敌人一个营的反扑,伤亡过大,跟另一支后卫部队一样,没能及时抵达猫儿寨援助红军,第一次攻打猫儿寨失败,部队撤退到梁山县安丰乡唐家槽一带。

22日晚,金治平等前往唐家槽会见红军,说只要红军攻打猫儿寨,内应愿开寨门响应,并告诉说猫儿寨内团丁惶恐。红军决定再次攻打猫儿寨,主攻西门的红军为郭仲琪部,他们由李云程带路,凌晨赶到寨墙边时,发现寨子西大门虚掩,顺势而进,到第二道门前时,门却紧闭不开。这时,敌军杨团副和恶霸石文蛟巡夜,他们看见寨门边有一支赤着膀子的队伍,装备、帽子与自己团丁不一样,即令随从开枪射击,一时间枪声大作,子弹横飞,无数红军战士像墙体坍塌一样倒在血泊中……

从“开寨门响应”“猫儿寨人心恐慌”到“西寨门虚掩”,似乎这是敌人布下的“陷阱”,感受到“有诈”,如此好像跟民间传闻猫儿寨内应“叛变”相吻合,也更有逻辑性。但是看了梁平县党史,翻阅《达县大树区志》、《红三十三军》,皆是记载杨团副和石文蛟巡查时发现红军。

红军撤出战斗,向百里槽的九道河转移,敌人前堵后追,前后夹击,边追边打,红军撤到开江县马鞍山夹巢沟时,又被军阀刘存厚部包抄围剿,剩余红军越来越少,转移到达县万家坝碗厂沟云雾山一带,又遭大树反动武装阻击……

猫儿寨战斗失败,中共梁山县委紧急派黄启福等人,按照事先预定方案,直奔九道河,将旷继勋秘密转移到梁山公学,然后护送到上海,罗世文则转移去了重庆。旷继勋领导的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军3000多人攻打猫儿寨,两次战斗均遭惨败,虽然失败了,但是这支农民武装组成的磅礴力量,让刘存厚部胆战心惊,因而猫儿寨战斗在川东一带产生重大影响。

猫儿寨地址在虎城,革命活动足迹踏遍四川达州达县南岳、大树、万家、黄都、黄庭等地,是“虎南大”革命根据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今,从虎城镇街道几分钟车就爬上了猫儿寨,寨上阡陌交通,水渠、塘堰修缮完好,一栋栋新楼或者别墅,白墙青瓦分外显眼,地里柚树成园,一派田园风光,田地间、院坝里的乡亲和谐安祥。绕着四周寨墙漫步,墙根印迹,残砖断垣,碑文雕刻,依稀可见。我们伫立在寨子条石拱立的东门、西门、北门,石头上敲凿的錾印,雕刻的文字皆已剥落,似乎向来这里缅怀先烈的后人述说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


注: 参考书目《达县大树区志》《达川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红三十三军》等。


作者:言农  



评论 28

  • 万家镇政府机关万正斌 2021-04-13

    👍👍

  • dc1221 2021-04-08

    👍

  • 时光倒流abc 2021-04-08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