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一位基层民警的“小警情”和“大民生”

达川观察 2021-02-24 12:26 910

他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一直致力于人口管理登记、打击违法犯罪、调解民众纠纷等日常工作。20多年来,他以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始终将服务群众、守护辖区百姓当作他的使命。他就是达川公安分局金华派出所的民警陈中彦。


01

缉毒能手 “伪君子”的克星


在负责禁毒工作期间,陈中彦亲自参与抓捕吸毒人员200多次,共抓获吸毒人员100多人。“每一次出警,你要面对的就是一群亡命徒,”陈中彦说,“这些伪君子为了吸毒,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2020年6月,在一次抓捕行动中,吸毒人员负隅顽抗,直接从2楼窗户跳下。“遇到这种情况,根本就来不及思考,你本能的做法就是跟着他一起跳下去。”陈中彦说,“没有接触过吸毒人员,没有感受过一个吸毒人员带给家人的沉重伤害,就很难理解我们在危机关头为了抓捕他们时,豁出去的样子,不是耍帅,是职责所在,是使命担当。”


02

调解能手 群众矛盾的化解员


对基层民警来说,“大警情”很难碰到,但家长里短的“小警情”却是一年365天每天重复地上演着,关键是还不分白天晚上。2020年1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凌晨三点多的样子,我接到报警,一对老年夫妻在家里打起来了。”陈中彦告诉记者,“还是很担心,害怕出事,我马上就赶去了现场。”经了解,原来老两口是为下午跳广场舞的事儿发生了口角,妻子怀疑丈夫和一起跳舞的老太婆有“瓜葛”,半夜醒来非要找丈夫理论,先是小吵,然后大吵,最后竟动起了手····在陈中彦的耐心劝导下,老两口最终重归于好。


诸如此类的“小事”每天24小时不分时候地发生着,家人都劝陈中彦别那么较真、别那么认真,更别那么操心。但陈中彦说:“基层民警的‘警情’,就是和每一位百姓的生活和每一个家庭的平安和谐息息相关。外人看来再小的事,对每个老百姓来讲,都是自己最重要的事。”在陈中彦看来,这些“小警情”不仅关乎着每个百姓的“大民生”,更是展现一个社区、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大窗口”。


评论 6

  • 123456 2021-03-22

    小事情体现大民生

  • 狂啸 2021-03-12

    👍

  • 赵家镇机关陈益斌 2021-02-27

    大民生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