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下好备汛“先手棋” 筑牢防汛“安全堤”

达川观察 2023-06-05 14:24 571

连日来,全市普降暴雨,各地防汛压力增大。近日,区人大一行赶赴渡市镇查看洪水水位变化情况,紧接着又前往乐家坝村查看了地质灾害滑坡点情况,详细了解受灾受损、群众转移安置等情况,并对渡市镇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工作作出相应指示。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做到预警信息发布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地质变化,随时与气象、区防汛办、应急等部门保持联络沟通,以保证可以在第一时间将获取的天气预报和地质异常信息,通过微信群、电话、村村响大喇叭等通知到每户村民,让群众提前防范、做好应急避险。同时,也要做到应急物资储备到位,进一步充实应急物资种类,定期检查应急物资,确保应急救援装备、物品等处于良好状态,在发生灾害时物资供应有保障。

建强“指挥部”,织牢一张网。必须做到值班人员到岗到位,严格实行领导在岗带班与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履行防汛值班职责,树立防大汛的责任意识,保持高度戒备,做到通信畅通,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单位和人员。组织各村(社区)道路交通劝导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进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因大雨天气引发的树枝断落、积水、山体滑坡等不安全因素,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对不能立即治理的隐患点,通过竖立警示牌、拉好警戒线等方式提醒来往行人、车辆,及时上报区交运局,争取及时整改完毕,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防止各类险情的发生。

多杀“回马枪”,筑好防汛堤。首先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地质灾害监测员等迅速开展巡查监测,排查安全隐患,对镇域内所有重点及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到位,坚决不留防汛安全死角,确保镇域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避免较大的降雨量导致次生灾害的发生,渡市镇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持续加强地质灾害点的系统排查、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对重点区域进行定期监测;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及时引导群众安全避险,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累计避险转移地灾隐患点人员60户101人,累计监测山洪点位70余次,转移19户31人;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

通讯员::李丹妮

评论 1

  • dc616 2023-06-06

    👍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