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法耀青春·守护红星】故事从一个叫三娃子的小红军说起

达川观察 2023-06-01 14:29 635

“我一定要完成指导员交给我的任务!”面对敌人猛烈的进攻,三娃子这句铿锵有力的话仿佛盖过了响起的密集枪声......

在达州市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有一个人的名字永远和列宁牌坊一起光辉闪耀,深深地记在人们的心里,他虽然只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娃娃,甚至没有给我们留下真实姓名,但是却是个了不起的小红军,他就是石桥三娃子。

为追寻三娃子的脚步,教育教导青少年弘扬红军精神,增强文物保护意识,为守护繁荣红色文化贡献新生力量。5月30日,在第73个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达川区法院“法耀青春·守护红星”系列普法体验活动第一站,携手共青团达川区委来到了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红色第一街——石桥镇列宁街。

活动开幕式

寻找三娃子

在“红扣子”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红军陈列馆、红军文化艺术墙、列宁牌坊等文物和馆所,认真聆听了发生在列宁街上的红色故事,并在实地参观的过程中更真切地感悟了三娃子故事的深刻意义。

“三娃子为了完成指导员交给他的錾刻任务,遇到敌人宁死不屈最终英勇牺牲”,三娃子小小年纪勇敢无畏、不怕牺牲,他用生命錾刻了列宁街,一笔一錾都书写了他笃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当代青少年的好榜样。

“同学们要以三娃子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求知若渴学本领,人人争当三娃子,讲好当代中国故事,让红军精神永远闪耀。”达川区法院石桥法庭庭长、“红扣子”普法宣讲员向同学们发起了倡议。

普法讲座

随后,宣讲员“趁热打铁”组织同学们在双拥文化广场开展了一起围绕文物保护的普法讲座。她告诉同学们,刚刚参观的列宁街上的红色标语、石刻、牌坊等已被相关单位认定为文物,每个公民就有自觉保护文物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七条: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第六十四条:有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行为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六十五条:刻花、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或者损坏依法设立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列宁街錾刻的红军标语共有38幅,每一幅都是革命先烈为建立和平美好的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见证,今天我们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红军精神应当被铭记,更应该被保护。

“红扣子”普法小专员聘任仪式

活动最后,达川区法院选聘了列宁小学任东博、赵若萱、王湘晴和逸夫小学赵梓伊4位同学为“红扣子”普法小专员,为他们现场颁发了聘书、佩戴“红扣子”徽章。希望受聘任的小专员要认真学习、积极履职,做学法、守法、用法的小先锋。

后记

在川东北红色土地上,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元素,一个流传已久的革命故事、一场壮烈的革命战斗、一处镌刻红色记忆的古迹,都是散布在达州这个红色城市的点点红星,达川区法院“法耀青春·守护红星”系列普法体验活动立足于“红扣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法治精神的初衷,用脚步去丈量红色土地,用声音去传递红色力量,用专业宣讲去唤醒红色文化全民保护意识,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

下一步,“红扣子”将继续带领遍访川东北红色故土,带来更多红色故事和普法协奏曲。


通讯员:洪柳

评论 1

  • dc616 2023-06-02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