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烈日下的“蜘蛛侠”

达州日报网 2020-08-13 17:06 2975

入夏以来,达州频发高温预警。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空调成为市民对抗暑热的必备“利器”。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爬上高空为市民安装空调。当安装完毕送出凉风时,他们来不及享受片刻,又匆忙赶往下一位顾客家中。


8月11日下午,记者跟随通用家电空调安装工何江元、赵亚军,近距离了解空调安装工们辛苦的工作历程。


干这一行不恐高是前提


中午12时30分,刚吃过午饭,尚未来得及休息的何元江匆匆骑上摩托车,与赵亚军一同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这一家人住得还比较近,在西城名苑小区,骑车10多分钟就到了。”何元江告诉记者,由于上午的顾客位于较远的双龙镇,因此上午只安装了一台空调。“我们的工资是按件计算,如果地方越近,那我们安装起来就更快。”何元江已有6年安装空调的经验,而搭档赵亚军今年才25岁,刚从事这个行业不久。“我们两人搭档才两三个月。但别看我们搭档时间短,配合起来还是很默契的。”何元江笑着说。

10多分钟后,何元江和赵亚军到达西城名苑小区。核实订单信息后,两人开始为家住五楼的刘先生一家安装空调。“干咱们这一行,不恐高是前提。如果站在高处脚都‘打闪闪’,那还怎么工作?”何元江一边收拾工具,一边向记者介绍起了空调安装的流程。他负责爬墙安装外机,赵亚军主要负责处理内机。待内机、外机都固定好后,再拧上连接线,并安装好排水管、铜线等配件即可。


装一台空调衣服便湿一次


与顾客商量好安装位置后,安装工作正式开始。两人拆开空调外包装,开始分工协作。赵亚军抽出排水管、铜管等各类管线,检查无误后熟练地用胶带把各类管线包扎在一起。而此时,何元江早已把内机挂架钉在了墙上。

赵亚军包扎好管线后,两人合力将10余公斤的内机稳稳地挂在挂架上,并将管线穿进预留好的孔洞中,为外机安装做准备。“新小区一般都预留了内机外机联接管线的孔洞,而老旧小区一般没有预留,需要自己打孔,至少要多花半个小时以上。”何元江告诉记者。

此时,到了最难的外机安装环节。记者从窗台向下望去,虽然只有五楼,但也让人有些目眩。而窗外可供下脚的地方仅能站下半只脚,让人不禁捏一把汗。系好安全绳后,何元江翻过窗户,小心翼翼地向外挪动,如同走钢丝一般。虽然早已驾轻就熟,且穿戴了安全设备,但何元江丝毫不敢放松警惕。赵亚军紧盯着搭档,额头、手臂都冒出了细细的汗珠。虽然窗台距离外机安装台只有一米左右距离,但何元江足足花了一分钟才到达。此时,他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打湿。

随后,赵亚军把60余斤重的外机系在安全绳上,两人各扯一头一起用力,将外机稳稳送达安装位置。

对他们来说,比高空作业更让人难熬的,是头顶的炎炎烈日。“今天还不算热,甚至还有一些微风,还算比较轻松。”在固定外机时,何元江聊起了自己的安装经历。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室外温度可能有38℃甚至更高,而自己要蜷缩在狭窄的安装台上固定外机。“往往一两分钟衣服就会被汗水打湿,一天可能要被打湿七八次甚至十多次,回家时身上都是臭烘烘的。”


一天要安装近10台空调


固定好外机,抽空铜管空气,连上内外机连接线,装好排水管……空调安装完成后,何元江才小心翼翼地沿着窗户回到屋中。

“刘先生,过来试试空调的制冷效果。”何元江为顾客打开空调,检验自己的劳动成果。凉风徐徐吹来,没过一会儿,房间的闷热便被清凉驱散。

“每年6到8月是空调安装的高峰,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我们平均每天要装近10台空调,一个月都难得休息一天。”何元江告诉记者,虽然这行很辛苦,但每当看到顾客露出满意的笑容,对他们的付出表示认可时,他们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这一刻,便是我们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刘先生家的安装任务结束后,两人来不及歇息,收拾好工具箱,又匆匆奔向下一个安装地点。



评论 1

  • dc616 2023-09-11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