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不起诉公开宣告+检察建议”|达川检察促无证经营烟草商家合法经营

达川观察 2023-03-23 14:56 384

为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检察公信力,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达川区检察院采取公开宣告方式向无烟草专卖许可证销售卷烟的涉案商家送达不起诉决定书。公开宣告会由院党组成员、区市场监督管理、烟草专卖局、区公安分局、市人大代表及部分商家代表参会。

2022年下半年,达川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在辖区内查处一批无烟草专卖许可证销售卷烟的茶楼经营者。达川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通过详细调查案件事实、走访市场监管局、烟草局以及辖区内茶楼、酒店等,了解到无烟草专卖许可证经营烟草的情况较普遍,有些商家主观上并不明知售卖卷烟需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且这些商家涉案金额不大、主动退缴违法所得、自愿认罪认罚。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听证员一致认为可以作不起诉决定,我院综合研判后,决定作出不起诉处理。

公开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并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不起诉人袁某某等四人,区市场监管局及烟草局结合自己的职能职责进行了教育宣讲,被不起诉人也表示会以此为鉴,加强法律学习,敬畏法律,做一个合法的经营者。

“检察机关公开宣告不起诉的方式非常好,从保护经济、服务发展的角度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又以公开宣告的方式,起到了警示教育的作用,让我既感受到法律的严肃,又看到检察机关人性的温情,体现了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宽严相济、情法相融政策的落实,真正把司法为民落到了实处。”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刘宗俊表示。

针对案件中发现的问题,达川区检察院向达川区烟草专卖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在全区范围内强化烟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程序、数量予以公开。

此次通过“不起诉公开宣告+检察建议”促无证经营烟草商家合法经营,是达川区检察院能动履职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了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感,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通讯员:李文婷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