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达川区:落实监管责任 做好沼气池管理工作

达川观察 2023-03-23 14:45 620

随着畜禽养殖的集约化和规模化的发展,农村地区存在较多无人管护的废弃沼气池,达川区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做好沼气池管理工作。

记者近日来到石梯镇愉活社区采访,村民余正宣告诉记者,家附近的那口沼气池已经有40年了,井深在6米左右,邻里乡亲早已没有使用沼气池了,荒废在路边多年,也想早点把它填埋了。

石梯镇愉活社区村民 余正宣:我们现在使用沼气池的少了,一是养殖少了,二是我们大多数都是使用的天然气了,好多沼气池闲起了,不用的沼气池就等于报废了,现在政府又出钱出力帮我们把沼气池填埋了,保证了我们的安全。

沼气在以前可以用来煮饭,垃圾、生活污水等进入到沼气池发酵后,杀死了大量病菌、寄生虫,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地区的环境卫生。现在大部分农户已用天然气替代了沼气,导致闲置沼气数量较大,又没有填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状,石梯镇通过前期排查,及时对辖区内废弃、无人管护的沼气池进行填埋处理。

石梯镇副镇长 周秀全:我们在全镇推行沼气安全“2+2”工作法,以行政村为单位,以社为单元,划分21个网格,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达川区各个乡镇沼气安全员每月进行常态化沼气安全检查,并在全区农村地区开展沼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科学组建队伍,及时提供管护服务。同时增强群众沼气使用的安全意识,2022年,户用沼气池安全隐患整治效果显著,全区无一例沼气安全事故发生。

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 赵红:我们将继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区所有户用沼气池逐一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化管理台账,明确监管人员,落实监管责任。同时针对有严重安全隐患的321口废弃沼气池进行填埋处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监督,优化填埋方式,严格验收标准,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评论 2

  • 达川区残联王军 2023-03-25

    👍👍

  • dc616 2023-03-25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