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达川区实验小学:小手拉大手 文明之花处处有

掌上达州 2023-03-23 09:21 668

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达川区实验小学高度重视“创文”工作,结合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德育工作和办学特色,创新设置了富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公益广告等温馨提示,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着力在校园内外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将文明培植于师生心田,从而引导学生加强文化道德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走进达川区实验小学,“正”文化石、消防文化长廊、家风家训文化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众多独具特色的硬件设施,和树枝上挂着的方方正正、颜色各异的“正”字牌,无时无刻不向全校师生传递着文明的正能量……

“老师和同学们每天早晨都会复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六个好’,学校还给每个班级都划分了一小块区域,让老师带我们去捡拾垃圾、清理杂草。我觉得文明习惯,不仅需要老师的教导,我们自己也要去实践,从生活、校园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学生付采盈说,回家后,还要把在学校里学到的“创文”相关知识分享给父母,让我们小手拉大手,一起争做文明达州人。

那么,老师们是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向文明看齐?“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作为达川区实验小学的一员,我引导孩子课前齐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校园‘六个好’,让孩子将文明的言行内化于心。”教师向梅表示,课间他们也制定了一些班纪班规,教育孩子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让孩子将文明的言行落实于行。

这时,有20余名学生蹲在学校一角的绿化带里,仔细地清理着土壤里的杂草。

“我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这几年我们的校园改变很大。每天走进校园,我们感受到的都是整洁美好的环境,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时的言谈举止也越来越文明了。学校就像我们的家一样,在这里学习起来感觉很轻松、快乐。”学生冯梓麟说。

据教师李益国介绍,为扎实推进“创文”工作,让孩子们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开展了丰富的创建活动。“比如,我们‘一周一主题’的升旗仪式,将创文知识逐节分解注入到孩子的心灵;通过校园歌会、读书活动等强化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宣传创文的相关知识。”教师李益国告诉记者。

同时,该学校还创新开展德育活动,以“常规+特色”为活动思路,整合课堂、校园、家庭、社会资源,有机结合主题开学典礼、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队课、红色研学、劳动实践等,开展“致敬最亮的星”“我是阳光小劳模”“寻找最美实小娃”“我为达城添光彩”“魅力达州践于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孩子们言有规、行有范,争做达州文明人。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接下来,该学校将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内涵、提升校园环境,夯实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基础,让文明之风滋润着学生们健康成长,从而为师生营造一个更加文明、安全、和谐、优美的育人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评论 1

  • 区交通运输局宋宏斌 2023-03-23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