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点赞!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达川:奋力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03-21 16:24 548

达川区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达石快速”开工建设,不仅将惠及沿线12个乡镇45万群众,还推动了达川县域发展迎来跨越主城、向西迈进的新阶段。 (代海峰 摄)

建设中的达川百马产业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孙伟 摄)

“一季度还剩十几天了,大家要抢抓晴好天气,大干快上,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连日来,达川区组织多个督查组分赴各重大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开展督查检查,吹响了推动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达川区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达40个,总投资241.3亿元。其中,计划投资58.7亿元、同比增长89%。

招引落地

跑出“达川速度”

今年1至2月,达川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投资金额12.54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6个,预计投资金额300.1亿元,其中25亿元以上重点在谈项目12个……

今年,达川区把招商引资作为落实“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战略、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一招”,聚焦“一地一区”发展定位和“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中优西进、南联东融”发展路径,全面分析达川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紧紧围绕“2+1”制造业产业体系,编制重点产业招商规划和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年初以来,除组建4支招商队伍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驻点招商外,由区级领导带队的招商小分队已开展8次外出招商活动,对接考察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宝利根创电子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

“为精准锁定重点在谈项目,我们专门组建了招商工作专班,制定‘一企一策’专项方案,逐一定向攻坚,以确保全年新签约2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达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杨露阳说。

近期,达川区邀请了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来达川实地考察洽谈。

为了确保签约项目落地开工,达川区全面梳理已洽谈未签约、已签约未履约、已履约未开工、已开工未投产“四张清单”,逐一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做好项目落地工作。同时,常态化开展“企业接待日”活动,深入推行“达川代办”政务服务,“一企一策”帮助解决融资贷款、招工用工等方面问题,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真没有想到,达川的效率会这么高!”1月上旬,义乌市辉瑞饰品有限公司与达川区签订玉石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协议后,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协助办理各类审批手续,推动园区道路、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两个月,项目就实现了落地投产,跑出了“达川速度”。

包装谋划

不让政策等项目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年初,达川区召开的三届三次党代会着眼达川实际确立了“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中优西进、南联东融”发展路径,明确了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会上,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表示,达川区的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加压奋进的关键期,要推动服务业领跑全市、制造业全面成势、农业放大优势,加快实现跨越发展,核心是项目、关键靠项目,只有坚持不懈把项目投资抓上去,才能夯实稳的根基,集聚发展动能。

而要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就要着眼长远抢抓“十四五”中期调整政策“窗口期”,精心策划包装一批事关长远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明显的项目。

今年以来,达川区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期”,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为重点,滚动储备“双城圈”“示范区”重大项目122个,其中64个纳入省级储备库。

同时,围绕城市商贸服务核心区“一核”,百马产业新区、铁山产业新区“两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特色石材产业园等“多园”,谋划省、市、区重点项目316个,总投资1325.2亿元,年度投资230亿元。

此外,达川区还出台了《达州市达川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费用管理办法》,设立1亿元专项工作经费,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统筹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土地预审、财政评审等前期工作,全力提高项目成熟度,确保不让政策等项目。

建设推进

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

2月中旬,达川区召开了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拉练会,对2022年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对2023年的项目推进工作进行部署,各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一一汇报了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达川区按照“统筹推进、突出重点、责任明晰、精准管理”的原则,对316个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22个区重大项目指挥部进行了优化调整,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方案”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每季度组织开展“红黑榜晾晒”“比学赶超大竞赛”,举行重大项目集中推进活动,不断推动形成了更多实物工程量。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把项目审批建设全过程效率革命作为抓好项目工作的关键之举,出台《达川区关于推进项目建设全过程效率革命的通知》,建立项目审批分段召集制度,在将33个市重大项目纳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挑选了50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拉动作用明显和拟向上争取资金的储备项目参照管理,以此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提前开工建设。

“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压紧压实责任,倒逼各项目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每天都有进度,每天都有工作量!”达川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中凡表示。

翠屏大道是翠屏山片区骨架路网道路建设项目,是连接达川区与达州高新区的一条主要交通枢纽。其控制性节点工程翠屏大道跨秦巴大道主桥,总投资约5166万元,全长126米,桥宽44米,双向8车道。

该桥主体工程原计划今年3月完工,但项目指挥部指挥长、达川区政协主席吴胜鸿带领指挥部干部会同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认真研究施工方案后,决定优化施工工序,抢晴天、战雨天,全力推进项目,将桥梁主体工程的完工时间提前至今年1月份。

“持续大抓项目,不仅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还推动项目考核‘红榜’数量连续9个季度高居全市榜首。”达川区发改局局长向泽轩告诉记者。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欢 特约记者 陈小平


评论 1

  • dc616 2023-03-22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