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春捂”穿秋裤能防老寒腿?专家提醒:这不是真的

川观新闻 2023-02-28 09:24 31782

春天来了,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们慢慢脱下了厚厚的冬装。不过,在“春捂秋冻”的古话下,有些人不愿脱下秋裤,认为可以防“老寒腿”,这样真的可防“老寒腿”吗?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成都五医院”)风湿免疫科的专家告诉大家,这不是真的。

其实“老寒腿”是一种民间说法,在医学上称之为骨关节炎,它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风湿性疾病。

骨关节炎主要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畸形以及活动受限,是一种由遗传、代谢及机械因素等引起关节软骨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而导致的以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的退行性关节病。由于其发病机制较为复杂,至今尚无法根治。

骨关节炎与冷真没关系

有人说骨关节炎这个病是天一冷腿就痛,尤其是阴雨天,就感觉有股凉风往“克膝头儿”里钻,出现“克膝头儿”和“小腿肚子”痛。还有些人甚至在上下楼梯或者下蹲起立时会听到自己骨头“咔咔咔”的响声。因此很多人都觉得“老寒腿”是遭冷到了的“后遗症”。

对此,成都五医院风湿免疫科专家表示,“老寒腿”真的不是因为遭冷到了才得的,并且这个病与穿不穿秋裤也没得啥子关系,不穿秋裤,老了也不一定会得骨关节炎;穿了秋裤,也不代表一定不会得骨关节炎。

有人会问,既然不是因为遭冷到了才得的骨关节炎,那为啥子遇到阴雨天冷的时候就腿痛?其实这是因为“寒冷”作为一种刺激,会诱发身体的应激反应,引起血管收缩,导致局部组织温度下降和缺血,从而加重原有的疼痛。所以,并不是因为冷才得了“老寒腿”,而是“老寒腿”已经存在了,天气一冷就会出现腿痛的情况。

虽然说中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的高危人群,但是有一些年轻人(比如职业运动员或超重肥胖的人)也要警惕骨关节炎的发生。

预防骨关节炎需注意这7点

如何才能预防骨关节炎?专家表示,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对于骨关节炎患者来说,关注天气是非常重要的,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尤其是降温降雨时,应适时增添衣裤被褥,必要时可以戴上护膝,穿上厚鞋袜。

选择适量运动。适量适宜的运动可以保护关节,预防关节炎的发生。比如打太极、散步、做广播体操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运动量以舒适为主,微微出汗即可。切忌剧烈过度运动,以免增加关节负担。

控制体重。对于肥胖人群,就应该减肥减重,避免让膝关节的负担过大。

保持正确的体态。平时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应保持正确姿势。坐位时选择硬椅,且高度适宜,保持腰背部直立。当需要久坐时,双腿应保持一定的屈度,尽量避免做一些增加膝关节负担的活动。

改善生活环境。居住的环境要温暖干燥、避免阴寒潮湿,最适宜的温度为18—22℃,最适宜的湿度为50—60%。

坚持足浴。对于肥胖人群,应减肥减重。在生活中可以养成热水泡脚的习惯,这样可以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水温以40—50℃为宜,时长15—30分钟左右。

及时就医。在家中一旦出现关节疼痛的情况,不要一直忍着,及时到医院就诊。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