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达川区:写春联 舂糯米 “万家”灯火年味浓

达州观察 2023-01-22 09:33 1070


万家灯火照“万家”,在达川区万家镇,年集从白天一直一直延续到晚上,今天,我们就去感受一下万家镇灯火下的年味。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达州市达川区的万家镇,早在百年前,这里就已经是方圆百里远近闻名的大集了,南来北往的商客都汇集到这个地方,形成了一个繁华的大集----就是万家大集,并延续至今,这里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可谓是应有尽有,那么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会从白天一直逛到晚上。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天已经黑了,但是前来赶年集备年货的群众还是络绎不绝,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熙来攘往的人群,构成了一幅“幸福年景图”。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这边正在写春联,我们看一下。上联是“百果致富兴五洞 ”,下联是“玉兔抱春福万家”。那从这副春联上我们就可以感受到万家镇五洞村产业的兴旺和人民生活的富足,以及大家对新春的美好祝福,现场创作、现场书写春联的形式在万家由来已久了,大家并不满足于只是在集市上买上一副春联回家贴上,而是更习惯于自己对、自己写,这样才能充分地表达出大家想表达的情感,这样的春联也才更有意义。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这个就是当地特别有名的特色小吃,叫绿豆油子。绿豆油子是以糍粑为皮,以绿豆为馅,我们这里的糍粑就是北方的年糕,它象征着喜庆、丰收和团圆,而绿豆,代表着健康和甜蜜。这道小吃,不仅味道香甜,还饱含了美好的祝福,所以在万家,是大家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请问这个是在干什么呀?

  商贩:舂酒米。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酒米,酒米就是我们的糯米,我们这边把糯米称作酒米。这个很费劲吧?

  商贩:你可以来试一下嘛。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哇,这个还是有点费劲,来。那像这个这么费劲,我们为什么不用机器去打磨它呢?

  商贩:最传统的美食的话是需要用最传统的工艺去制作,这样才能最美味、最正宗。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用这种传统的手工工艺来制作美食,就是想保留住食物上那一种不可替代的味道,这或许就是传统美食的精髓所在。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这个是绿豆馅吗?

  商贩:嗯,绿豆馅。香,你尝一个嘛。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好好好,谢谢。嗯,这个绿豆油子,外酥里嫩,香香甜甜,特别好吃。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这边还有许多已经做好的半成品,我们可以拿回家自己去加工,特别是像在外地不能经常回家的人们,家乡的小吃永远都是大家最怀念的味道,也就是乡愁的味道,临走的时候带上一些,也可以解解乡愁哦。

  达川融媒记者 何宗蔚:每一个大集里都呈现出风景万千,这些风景汇聚在一起,释放出来的就是我们浓浓的年味。

评论 3

  • 斌哥64854 2023-01-29

    万家灯火年味浓。

  • dc616 2023-01-28

    👍

  • 区交通运输局宋宏斌 2023-01-22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