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达川的乌梅上榜了,需要投票助力

封面新闻 2022-12-09 10:12 1706

乌梅、白芷、黄芪、丹参、黄连、石斛……说起中药,大家可能都知道一些,但说起道地药材是什么,又有哪些?许多人就会有疑问了。实际上,我们经常在中医处方笺上看到的,药名前标有“川”“云”“广”等产地,如川麦冬、云三七、广陈皮等原产地药物,便是常说的道地药材。

道地药材一直是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不仅品种优良、疗效突出,还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强。各地不同的生态、地理环境,生产出的药材的质量和疗效就会有着显著的差异。比如,浙贝母和川贝母的所长疗效便有不同,同是黄连,四川产的所含有效物质也比外地产的高出一些。

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正式施行。这一制度的实施,为保护我国产自特定地域的名优产品及相关知识产权提供了法律依据,对保护具有地域特点的名优产品,特别是相关传统知识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从这一年起,全国各地优质的道地药材也逐渐申请到了地理标志保护的“标签”。

四川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之美誉。全省中药资源多达7290种,川黄连、川穹等道地药材有86种,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中药材产品有62个,如达县乌梅、江油的附子、绵阳的麦冬、遂宁的白芷、中江的丹参、天全的川牛膝等,这些川药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那么这些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道地药材还有哪些,分布在四川哪些地方?哪些又会是你心目中的“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呢?

12月8日,在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指导下,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围绕全省62个地理标志中药材,重点讲述四川地理标志道地药材的地标故事、推介地标知名品牌、传播地标特色文化。

评选活动采用社会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品牌产品。12月8日,投票通道已正式开通,本次投票时间截止到12月23日。快来为家乡的地理标志道地药材“打Call”!

达县乌梅


谁是你心目中的“地理标志道地药材”TOP10?

评选活动围绕全省62个地理标志中药材,通过社会公众投票(占比分数40%)和专家评审(占比分数60%)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地标品牌产品,助力提升四川地理标志品牌的知晓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服务地方经济。

一直以来,中医药是治病救人的良方,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直以来,四川多地致力于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注重地理标志产品的注册,壮大四川道地药材的品牌,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尤其近年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四川不少地方更是以道地药材为抓手,大力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的新路子。

哪些是你心目中的“地理标志道地药材”TOP10?快点击链接投票吧!

投票链接:https://activity.thepage.cn/vote/#/?id=6388ad2f7902830046b112c5

点击图片进入投票页面

评论 2

  • 南岳镇铁嘴村杨高洁 2022-12-13

  • 石梯镇府黎小华 2022-12-10

    不仅品种优良、疗效突出,还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强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