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达川区社保局:筑牢社保经办风险“防火墙”

达川观察 2022-09-29 20:04 1266

为防范社保业务经办风险,加强对社保业务经办人员账号管理,规范社保业务经办人员账户权限,达川区社保局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督促指导,工作人员积极落实,“三举措”筑牢社保领域经办风险“防火墙”。

联合发文,摸清账户使用情况。联合达川区行政审批局共同印发《关于报送社会保险经办人员统计表的函》,收集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社区社保业务经办人员账户信息,统计账户使用情况,摸清了基层经办机构账户情况。

集中清理,强化经办账户管理。针对不同情形对社保业务经办账户、经办权限进行了清理,对退休退职、调离工作岗位,因病假、产假、借调等3个月以上不在岗的,采取账户禁用措施,对仅办理居保业务未办理企保业务的账户,关闭企保业务经办权限,有效降低了账户、权限滥用的可能性,维护了社保业务数据安全。

自查自纠,落实权限互斥规则。主动承担岗位权限管理主体责任,及时对岗位权限配置、使用情况进行自查。严格按照不相容岗位分离、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同一险种出纳与会计不得相互兼任,初审、复核、复审人员不得相互兼任、禁止一人通办等互斥规则设置经办和审核权限,全面落实经办岗位权限互斥规则。

此次清理工作共禁用账户30个,进一步规范了岗位权限配置,优化了部分审核流程,有效防控了社保业务经办风险。

来源:达川区社保局

评论 1

  • dc616 2022-09-30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