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 综执心向党】风劲正扬帆 改革正当时

达川观察 2022-09-29 19:58 921

十年勇毅前行,十年成就辉煌!在达川这座城市,处处可以见到综执人紧张而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是回家路上的“明灯”,是维护城市秩序的“卫士”,是抗击风雨的“超人”。

2019年3月,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应国家行政体制改革而生,从无到有,诞生3年零6个月。达川区先行先试,探索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创新,横向整合城乡规划、民政、发改、水政、民宗、商务、经信、教科、城管和扬尘等10个领域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权;在石桥镇试点纵向延伸,启动"片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乡镇模式,探索实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全覆盖路径。综合执法一幅幅崭新面貌孕育而生。

“上下欲同”   凝神聚气

(省委编办机构改革处来达川专题调研督导综合执法改革)

“达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遵循了上级改革部署要求,接下来要系统思考人员配置、协作机制、数字化执法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形成达川改革经验。”2022年6月21日,省委编办机构改革处来达川专题调研督导,对我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给予肯定和指导。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听汇报、作批示、提要求,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区综合执法局推出“政务开放日”“政风行风监督员”和以案释法等宣传活动,凝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和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和舆论氛围。

“融合优化”  蓄能攒劲

(部门联动开展违建治理)

“2020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由区综合执法局牵头开展,全区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了联动协作机制,短短数月,拆违工作势如破竹,许多盘踞主城区多年的违建迎刃而解。”区社会事务综合执法大队负责违建治理的执法人员欧兴均说道。在综合执法改革进程中,为理清各部门职能边界,我区制定了《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暂行规定》,逐步推行“一巡多查”执法检查制度,缩减检查频次,以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扰民。通过行政复议、备案审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切实提高了执法质量。规范统一车辆、统一服装、统一标识、统一文书,配装制式执法车16台,确保综合执法高效运转。

“内外兼修”  助力增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区综合执法局成立以来,通过多次系统理论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培训,聘请业务专家举办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全区行政执法培训班,特别是每年7月定期开展的全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近200余名执法人员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在内部开展“比、筛、选”和双比、双亮、双评、双查活动,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内生活力。在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领域实行包容审慎执法,创新推出“五个避免”、“五必罚”,把行政指导服务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1年来,区综合执法局先后被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评为“节约型机关”,被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无烟单位”,荣获全市城管执法工作二等奖,全市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一等奖,全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等称号,2020和2021年全区目标考核三等奖,全区比学赶超“奋进奖”等荣誉。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综合执法改革的道路上,综执人选择负重前行,怀揣一颗热忱的心,踏出勇敢的步伐,乘势而上、借势发力、砥砺前行,综执人将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贡献综合执法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张薇

评论 1

  • dc616 2022-09-30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