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达州:大春损失晚秋补 筑牢晚秋粮食生产防线

达州观察 2022-09-29 10:44 774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2013年以来,达州粮食总产量连续九年保持在60亿斤以上,稳居全省第一。持续擦亮全省产粮大市金字招牌,面对今年极端高温伏旱天气对粮食生产带来的巨大挑战,达州积极应对,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固树立大春损失晚秋补思想,多措并举抓好晚秋生产,全力扩面增产,筑牢粮食生产最后一道防线,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确保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达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段翔:我们现在再生稻已经齐穗了,这个时候的话,再生稻的本身病虫害是比较少的,可能我们需要防的主要就是稻曲病,它对产量影响不大,但是对品质影响很大……

眼下,达川区桥湾镇永睦村400多亩再生稻已相继萌发抽穗,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迎来丰收。为确保再生稻产量不受影响,农技人员来到这里下沉田间,与农户面对面讲解田间技术管理要领。

达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段翔:看一下我们今年再生稻的蓄留效果,后一步的管理主要是在于我们的稻曲病的防治,还有一部分的话,前期因为干旱,肥料施得比较少,可能需要适当的补充一点肥料,主要是促进它后期的灌浆,保证后头的产量提高。

再生稻是在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进而抽穗成熟的水稻,具有省种省劳等特点,是一项重要的粮食增产技术。今年,达州部分地区夏玉米、夏大豆等因灾受损,作为晚秋粮食的一大主力,再生稻成为了弥补粮损的重要作物,直接关系农户口粮和收益。

达川区桥湾镇永睦村村民 刘文全:今年再生稻大概栽了6亩多,一亩收300来斤,总的一起可能收入2000多斤。比往年推广面积多些,经济效益就高一些,卖4000多块钱。

大春损失晚秋补。晚秋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也是“遇灾补歉”的重要措施。今年,达州下达晚秋粮食生产任务160万亩,同比增加45%,其中发展秋马铃薯91万亩、居全省第一,蓄留再生稻40万亩,同比增加20万亩。各地认真落实晚秋生产“一图一册”,将晚秋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已落实秋洋芋花名册45.82万户。截至目前,全市晚秋粮食已播栽171.58万亩,超省任务13.58万亩。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