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盘活资源 为农村就业提供“源头活水”

达川观察 2022-07-07 11:15 1287

今年以来,南岳镇以“党组织+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化劳务模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宣传动员,通过抓好劳务工作,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提供了“源头活水”。


01

从“快”字入手,强化组织保障


第一时间成立劳务用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劳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南岳镇劳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导组织9个村(社区)召开了劳务用工座谈会10余场次。


02

从“实”处着力,加强宣传动员


积极开展走村入户,对有务工意向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和动员,从基础信息、技能特长、就业状况等多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填写《农村劳动力情况调查表》。据统计:全镇共有335人愿意加入劳务公司,其中从事建筑行业46人,农业170人,手工业40人,驾驶员34人,其他行业45人。通过微信群、喇叭、网格群、院坝会等方式,着力宣传劳务公司用工政策,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03

从“亮”字破题,夯实基层基础


为了擦亮南岳镇的劳务品牌,9个村(社区)统筹资源成立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后,镇劳务用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指导各公司建章立制,确定内部架构,明确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一村一特色。对劳务工人建立一人一档,并邀请用工企业参加座谈会。


下一步,南岳镇党委、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劳务服务工作,一是当好“参谋员”,破解工作难题。做好劳务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根据最新情况,提出对策和建议。针对劳务服务公司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召开劳务用工领导小组会议,为劳务服务公司出谋划策、纾困解难。二是当好“服务员”,增强枢纽功能。加强硬件建设,规范公共就业服务,加大培训力度,做好劳动力资源储备,做好双向对接。做好劳务服务人员家庭老人、妇女、儿童的服务保障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居家者安心、外出者放心。三是当好“监督员”,提升劳务效能。发挥劳务用工工作领导小组考评作用。实行月报、季报、年报制度,半年考评,年终总评。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劳务经济工作总结表彰、经验交流大会,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

通讯员:李金桓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