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新华社点赞达川区扶贫工作:真佛山下悟“真佛”

达川观察 2020-08-10 13:19 4908

3月,灶房里还挂着许多腊肉香肠,新年的气息犹在,但艾阳忠两口子已忙得不可开交:养在山坪塘里的鱼需要割草去喂、前两年陆续栽种的晚熟柑橘也要修枝除草……

广告BOSS直聘招聘网,注册后填写简历,一键投递,急速反馈,跟BOSS聊天互动,双向选择,^^[聊好了再面试!],高薪快速,...

2月28日,四川省达川区福善镇,艾阳忠正在打理自家的柑橘地。

王曦

“我承包的这片坡地种了30亩柑橘,从去年开始陆续挂果,明年这个时候就有收益了。”55岁的艾阳忠精瘦高挑,扛着锄头走在柑橘林里,随手摘下一个柑橘递给记者:“这是第一次挂的果子,尝尝,保证新鲜。”

山坡下,是七八户人家围合而成的院子,邻居们大多外出打工去了,四周一片寂静。艾阳忠的妻子王习翠在屋里拾掇家务,87岁的老母亲柏在碧安详地坐在老屋前,几只鸡在院坝里走来走去。

老艾对眼前的画面很满意:“总算过上好日子了!”为了这一天,他已盼望了多年。

2月28日,四川省达川区福善镇,真佛山德化寺古庙群坐落的山下就是福善镇。

王曦摄

老艾的家位于距成都500余公里的四川达州市达川区福善镇关家村。地处大巴山腹地的福善镇因境内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真佛山德化寺古庙群而远近闻名。

“据县志记载,清乾隆年间,当地一位农民蒋德化行医种药,免费为当地百姓治病,治愈者数以百计,人称‘蒋善人’,亦称‘蒋活佛’。后来蒋德化在山上自立‘德化寺’,四方百姓云集上山朝拜。清嘉庆年间,绥定(今达州市)知府孙益廷称蒋德化‘乃真佛也’,并亲书‘真佛山’镌刻于寺门,真佛山因而得名。”达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辉说。

广告芯片概念股大爆发!本月这3股将翻倍大涨!速建仓!

2月28日,四川省达川区福善镇,掩映在山林中的真佛山德化寺古庙群。

王曦摄

背靠真佛山,艾阳忠的日子也曾艰难。

2007年,王习翠生了重病,家里少了个劳动力。2009年,老艾在山上劳动时又扭伤了腰,一时干不了重体力活。上有老母亲,下有三个女儿,一家人靠亲朋帮衬,靠种玉米和水稻勉强糊口,日子越过越艰难。其间,老艾多次上真佛山烧香,但家里的境况仍旧。

2014年精准扶贫开始后,老艾一家被识别确定为贫困户。“针对艾阳忠这类因病因伤致贫的贫困户,我们帮扶干部一是想方设法帮助寻医问药,用好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政策,老艾夫妇在县(区)内住院自付费比例不超过10%,两口子这几年身体日渐好转。二是帮助他们发展适合家庭情况的产业。”福善镇党委副书记高永海说。

2月28日,四川省达川区福善镇,艾阳忠承包了村里的鱼塘,正在给鱼喂草。

王曦摄

因人施策,一个也不落下。两口子一时干不了重体力活,村里便把闲置的5亩多山坪塘包给他家养鱼;帮扶干部协调外出务工乡邻承包30亩坡地给他家引种晚熟优质柑橘;落实危房改造资金1万多元把他家漏风漏雨的老房子整修好……

2月28日,四川省达川区福善镇,艾阳忠正在打理自家的柑橘地。

王曦摄

2月28日,四川省达川区福善镇,艾阳忠正在打理自家的柑橘地。王曦摄

“那两年我看病养伤的同时,养了几十只鸡鸭,还买回几头小牛、小羊在山上放养。”2016年,老艾家退出贫困户行列。“2018年我家5口人养牛养羊养鱼纯收入2万多元。镇上做电商的人已预订了我家的果子,今年柑橘大面积挂果后,预计可再增收2万元以上。”

据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介绍,达川区总人口122万,是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区县,2014年与老艾一起被识别为贫困人口的群众达9.5万多人。经过4年多的努力,至2018年底,8.8万多名贫困人口已脱贫,余下的将在今年全部脱贫。

老艾闲暇时也经常在手机上看各种新闻,对山外的世界和变化了然于心。“遇到困难还得靠好政策,‘等靠要’更要不得。我原来以为‘真佛’只在山上,现在想明白了,共产党和扶贫干部才是‘真佛’。”

评论 14

  • dc616 2023-01-30

    👍

  • 区应急管理局胡大洪 2023-01-17

    👍

  • dc616 2022-10-07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