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 达川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达川观察 2022-01-21 20:45 1495

1月20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向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大常会主任叶祥金出席会议并传达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政协主席吴胜鸿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张家芳主持会议。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宁小礼,达州东部经开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程扬君出席会议。

向建平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具实质性、广泛性、代表性、合理性的政权组织形式,在建设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准确理解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坚决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达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向建平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通过法定和有序的途径,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通过调研、座谈、论证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机统一,扎实推进“五融合”基层人大工作法,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全方位讲好达川人大故事,让全社会更好了解人大制度的优越性、人大工作的进展成效、人大代表履职的生动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达川走深走实。

向建平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严格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工作要求,聚焦党委决策部署和群众所思所盼,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好用活用实;要总结经验、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抓重点、议大事,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进一步规范完善人大选举和任命程序;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不断汇聚推动达川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向建平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建设忠诚担当的政治机关。要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时时处处维护党委的领导地位,方方面面体现忠诚担当,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坚持问需于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问计于民,善于把群众的“金点子”“好法子”及时向区委报告,使区委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能合乎民情、体现民意、顺应民心。要建设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思路,利用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能职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地贯彻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中心工作任务,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建设亲民为民的代表机关,要不断拓展代表知情渠道,提升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优势和引领群众作用。

向建平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书记联系人大工作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具体困难问题,推动人大工作更好服务中心大局。要把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部门支持配合人大工作等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述职内容,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并适当增加考核分值权重。要把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人大工作宣传纳入党委宣传工作总体部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向建平向大会通报了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谋划推进情况和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议进行了交流发言。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街道办党委和人大主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评论 26

  • 王艺霖 2022-01-24

    👍

  • 快乐每一天21798 2022-01-24

    👍

  • 夏天的蜻蜓 2022-01-24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