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解读全会精神⑧四川如何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观察 2021-12-03 12:25 199


12月3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举行“解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全会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围绕这一主题全会有哪些方面的考虑?有怎样的总体谋划和布局?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做了解答。

唐文金介绍,四川清洁能源资源十分富集,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天然气(页岩气)探明储量和年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是四川围绕“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全会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这是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的自觉行动的要求,更是顺应“三新一高”时代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大势的主动作为。

全会从发展定位、发展重点、发展路径、发展保障四个方面,对四川作为清洁能源大省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如何塑造发展新优势做了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在未来,我省要加快建设“一地三区”,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我省还将突出创新发展、集聚发展两个方面。同时,强化机制保障、政策保障和要素保障,着眼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领导机制等。具体来看,我省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改革和探索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改革三个方面。

唐文金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入抓下好此次全会作出的部署,把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拿得出、叫得响的新“名片”,推动四川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更大突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 1

  • dc616 2021-12-04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