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高标准打造“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向建平到西部片区乡镇调研

达川观察 2021-11-25 23:56 1406

11 月 24 日

区委书记向建平到西部片区乡镇调研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强调,西部片区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人文历史厚重、发展潜力巨大,是全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重要承载和强力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乡村振兴,科学谋划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高标准打造全市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扎实推动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在达川落地落实。区委副书记张家芳参加调研。

管村镇高寨村、杨岩村,桥湾镇倒虹村都是西部片区传统的柑橘种植区。管村镇以高寨村、杨岩村为中心的柑橘产业示范园区近 2 万亩,是全市“一村一品示范专业村”。桥湾镇倒虹村因地制宜种植的特姆林、大雅、爱媛等晚熟柑橘品种,因品质高、口感好深受市场欢迎。向建平走进园区察看柑橘长势,了解管护情况,认真听取柑橘产业发展的汇报。他强调,管村、桥湾等乡镇地处巴河生态走廊沿线,光照充足、温度适宜,要围绕建成全市“果盘子”这一目标,紧盯市场选良培优,擦亮达川水果品牌。

近年来,大堰镇结合实际把蔬菜作为产业振兴、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通过发展露天品质蔬菜和现代设施蔬菜3500余亩,年产蔬菜近2万吨,实现产值近5000万元,是全区的蔬菜大镇。在大堰镇蔬菜基地,向建平详细了解该镇蔬菜产业发展情况,与种植大户深入交流。他强调,发展蔬菜产业,既要在规模上做文章,与周边乡镇通盘考虑、一体谋划、组团发展,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又要突出重点和特色,在单一品种和品质上求突破,达到量与质的双提升,打造好全市“菜篮子”。

向建平十分关心达川贡米产业的发展,先后来到米城乡、堡子镇,深入核心种植区看规划、听汇报、察实情,并就贡米品牌的推广、培塑提出了具体要求。向建平强调,达川贡米是全区农业产业的一张金字招牌,米城乡和堡子镇作为达川贡米的核心产区,要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和定位,确定不同的产品标准和生产管理流程,切实提升达川贡米的品牌竞争力和品牌溢价;要进一步完善好集体、村民和业主的利益分配机制,切实让广大村民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激发种植积极性;要用好用活支农惠农政策和资金,搞好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为达川贡米产业的发展夯实基础。

调研中,向建平还分别来到石梯镇便民服务中心、石桥镇宝井寨电商物流中心和管村镇小学了解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和乡镇教育资源整合情况,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石梯镇便民服务中心,向建平强调,要充分发挥好镇便民服务中心、撤并乡镇便民服务分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室和农村代办员队伍的作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丰富“达川代办”的内涵,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管村镇小学,向建平听取了关于乡镇教育资源整合的情况汇报。他强调,教育资源的整合要与城镇规划一体进行,既要立足中心场镇搞好资源配置,又要兼顾好交通闭塞的偏远地区,确保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在石桥镇宝井寨电商物流中心,向建平与返乡创业青年杨强亲切交流,对他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农村电商物流前景广阔、市场巨大,要在加强农村电商物流中心建设的同时,用好用活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在外务工、就业青年返乡创业,壮大农村电商物流队伍,推动乡村振兴。

成娟、丁晓勇、黎昌瓒参加调研。


评论 43

  • 区融媒体中心张楠 2021-12-16

    百姓菜篮子米袋子重于泰山!

  • 小进进的进行曲 2021-12-16

    点赞

  • 高士女-区融媒体 2021-12-16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