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下载达川客户端

【优化营商环境·达川在行动】达川人社:“四个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达川观察 2021-10-18 16:28 1326

达川区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集成服务、简约服务、创新服务、规范服务,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域服务“规范办”,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实现了打包关联服务事项16个,96项高频服务事项提速50%,取消证明材料35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01

一窗受理“打包办”。

采用内部跑路、共用申报材料、信息数据共享的方式将关联事项打包办理,比如失业涉及的失业登记、职业介绍、失业保险金申领、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等8个事项,以前可能需要每个事项跑一次,或者每个事项跑不同的窗口办理,经过打包后,办事群众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在一个窗口即可全部办理成功。同时,结合区域内农村地区广阔、部分乡镇偏远等特点,创新推出“下乡办”“包片办”,把服务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下乡办、包片办,点对点指导基层工作人员


02

压缩时限“提速办”。

通过落实一次性告知、整合优化流程、提高业务能力、即收即办、“不见面”线上办的方式,对工伤认定申请、失业保险金申领、稳岗返还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等96项高频服务事项提速50%以上,全面压缩了办理时限。如城乡居保待遇变更调整由原30个工作日提速为2个工作日办结;仲裁电子文书一秒送达;生存认证线上线下一分钟办结;原需参保人员来回两地办理社保关系转移的事项实现线上一键办理,极大降低了参保人员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政务开放日”活动现场,群众一分钟办理生存验证

03

精简手续“简便办”。

对于已经明确要求取消证明材料的事项,严格执行规定,通过减证便民方便群众,减少各类证明35项,实现零证明材料提供。在全区人事考试、社保经办领域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对企业群众办理高频低风险相关服务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即可办理,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数据协同共享、校验核对的,原则上不再要求申请人另行提供相关材料。如社保系统内修改个人非关键信息原需相关单位提供证明,现仅需个人写承诺书即可办理。

落实首问责任,前台协助查询参保信息

04

主动公示“规范办”。

通过规范事项清单、规范服务流程、改善服务体验、改进服务评价和加强服务监管等措施,实现全域服务“规范办”。在窗口大厅、网上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醒目位置全面公示办事指南,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加强政务大厅政策咨询和分流,坚决防止推诿扯皮行为。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延伸服务、自助服务,探索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政务开放日”活动现场,群众一分钟办理生存验证


通讯员:达川区人社局

评论 29

  • 达川融媒王佳星 2021-12-16

    打通

  • 谨豪-区融媒体 2021-12-16

    👍👍👍

  • 谨豪-区融媒体 2021-12-16

    👍👍👍

我要评论

猜你喜欢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